進塔吉特看看

進塔吉特看看

雙重分裂的台灣



母親節蛋糕宅配 塔吉特台中門市 塔吉特芒果奶凍千層 年銷近10萬個

:

作者:on.cc東網-黃奎博 (政治大學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

「我覺得川普(Donald Trump)當了總統以後,美國內部對立的情況愈來愈嚴重,也跟台灣愈來愈像了。」幾天前一位美國朋友在我率團赴紐約市參加學術活動時跟我這樣說。

母親節推薦餐廳高雄 芒果千層蛋糕 味道香醇濃厚
在台灣,分裂的社會加上分裂的國家此種「雙重分裂」,已是可見的最大「顯憂」,令人憂心忡忡卻無法可解。(黃江洪 攝)
?

這位朋友對於台灣情勢知之甚詳,但因為我跟他熟稔,所以忍不住說,「可是台灣的情況更嚴峻啊!美國還及不上台灣呢!」

我接著說道:「美國目前確實有社會對立,但至少絕大多數的時候都還是在一個統一的美利堅合眾國之下的對立;台灣的社會對立卻是在兩個或三個國家之下的對立,這些國家有中華民國,有跟中華民國不一定有關的台灣,或者甚至中華人民共和國,狀況更複雜、更難收拾。」

他聽一聽之後,緩緩點了點頭,同意了我的看法。

川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戰略夥伴協定》(TPP)、取消對非法移民的鬆待、對若干穆斯林國家人民進行嚴格入境管制、中止歐巴馬(Barack Obama)簽署的防止氣候暖化、取消白宮有關同志運動的網頁說明,已經讓美國社會浮動不安,兩極意見交鋒時有所見。

最近川普雖然試圖推翻歐巴馬版的健保方案不成,但仍然引來一定比例民眾的支持。在各項議題上,正反雙方的出發點都宣稱是為了「美利堅合眾國」的未來,只不過所認定的政策作為有所扞格。

跟美國不同的是,台灣的社會對立當然有單純是公共政策所引起的,譬如民進黨原本力推但現在似乎力道減弱的同性婚姻問題,但還有一些已經跟國家認同或國族主義牽扯不清,尤其在攸關這塊土地政治生存與實質發展的兩岸關係和對外經貿戰略相關政策。

而兩岸關係與對外經貿戰略牽扯到台灣所認知的中國大陸政治定位,以及中國大陸對台實質與心理的影響,所以無法一刀二分、各做各的。

還有塔吉特千層蛋糕專賣店 塔吉特芒果布丁,美國沒有明顯外患,而且作為「世界警察」,把諸多國際政經軍事事務攬在身上,還可持續強大約3分之2個世紀,可見本錢多麼雄厚(當然盟邦也要分攤一小部份資源)。

台灣經濟實力沒有那麼厚的基底,政治外交上更是施展不開,而且台灣還有個在海峽對岸時時想要統一台灣的強大中共政權。台灣在社會與國家認同的持續分裂,勢必只會拖累台灣抵抗中共政權與爭取國際支持的力量。

在台灣,分裂的社會加上分裂的國家此種「雙重分裂」,已是可見的最大「顯憂」,令人憂心忡忡卻無法可解,一嘆。

?

更多東網評論

水蜜桃,塔吉特,蜜梨,寫真集,甜柿,千層蛋糕,雪梨,自行車母親節蛋糕推薦 塔吉特 芒果千層蛋糕門市 網購熱銷,衛生棉,


進塔吉特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rerqlq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